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师发展 国培基地 正文

凸显“四化”特色 提高培训质量——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师资培养培训模式介绍

作者:时间:2016-12-29点击数:

2012年6月,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院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成立学院全国重点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新农职政[2012]80号),成立了领导小组、基地办公室等机构,加强培训条件硬件建设,在调研的基础上,以培训内容模块化为重点,开展“四化”培训模式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培训内容的模块化

根据教育部相关要求,在调研的基础上,对培训内容进行模块化设置,为学员量身定制,满足不同培训学员的需求。内容包括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企业实践活动、分组研讨与教学演练等。

专业知识与技能训练模块,利用校内实训室、实训基地,强化单项核心技能的训练;教育理论与教学方法模块,围绕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工作过程导向的课程开发与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专业教学资源建设等内容开展研讨;企业实践活动模块,通过企业实践与调研,了解企业最新技术与工艺、企业管理制度与文化、企业用人吉标准等;分组研讨与教学演练模块,以任务为载体,完成课程设计、教学文件制作、说课与讲课活动。

二、培训方式的项目化

在培训过程中,推行了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要求每位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1门专业课程的整体设计、1个教学单元的微观设计,能说好一门课、给学生上好一堂课,掌握多项专业综合技能。

三、培训团队的多元化

组建了由职业教育专家、行业企业专家、专业带头人及骨干教师等组成的优秀教学团队,确保培训质量与效果。

四、培训评价的综合化

评价方式实行过程性和终结性相结合、自我评价与组织评价相结合、学校评价与企业评价相结合、专业知识与专业能力评价相结合。

版权所有: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