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教学改革 课程改革 正文

关于全面推进“一人一优课”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6-12-29点击数:

各分院、教学部:

根据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要求,每名教师要有主讲的1-2门优课,专业主要课程都要有名师主讲,并通过数字化资源平台“晒课”进行共享交流。为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以适应生源特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院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5年内每名教师完成2门优质课程建设与应用的目标。为确保预期目标的实现,现将“一人一优课”课改活动推进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在“十三五”期间的前三年(2016-2018年)计划完成每人1门优课的建设与应用工作,2016年1-2月完成课程设计工作,2016年3月进入按课改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教学实践验证阶段,于2017年9月启动验收工作;2018年3月陆续启动第2门优课的建设与教学应用工作,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二、课改的原则

“一人一优课”项目建设是全面推动学院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为学生为中心,转变课堂单一讲授模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在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同时,让学生“动”起来,强化动手实践、学会思考、掌握学习方法,培养职业综合素养。

(二)明确课改路径,坚持课程教学的职业性。课程教学改革应遵循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方案,跟进产业技术发展和人才需求变化不断优化课程教学内容。遵循职业成长规律,创设职业情境,开展理实一体化的项目化教学,学以致用,通过有意义学习提高学习积极性和运用知识技术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关键能力发展。

(三)以教育信息化推进课程改革。通过数字化教学资源与平台建设、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建设,顺应学生获取新知识习惯,积极推进“翻转课堂”教学方法改革,通过研究性项目作业,强化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思维与能力培养。

(四)坚持目标导向,因材施教的原则。实现课程教学目标是教学改革活动的根本任务,教学改革应遵循因材施教基本原则,采取有效方法手段实现应知应会达标性基本教学目标,积极引导学生拓展综合职业能力。

三、“一人一优课”活动实施安排与要求

(一)课改设计阶段及要求

1.2016年1-2月各分院、教学部全面启动“一人一优课”课程设计工作,并通过部门合格验收。3月份开学全面进入教学实践与验证阶段。

2.要求各分院、教学部所有专任教师(分院所有人员),专业课及专业拓展课“双肩挑”授课教师参与课改活动。

3.各分院、教学部需根据教师专业发展方向定位合理布局课改课程,优先改革试点专业核心课程;也允许部分教师对同一门课程进行不同模式的课改试点。

(二)课改教学实践与验证阶段与要求

1.课改关键在于全面推进教学实践。2016年3月份开学后“一人一优课”按计划全面进入按照教改设计方案全面开展教育实践与验证阶段。

2.做好课前准备是确保课改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的关键。一是教师对课改活动方案实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包括教学资源、案例和学习指南等;二是要提升自身职业教育理论水平,对教改方案实施成竹在胸,预见性解决好课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三是以课程考核评价为抓手做好学生学习目标、内容要求、考核评价和学习方法引导与培训等工作;四是注意体现学生学习中心地位,合理设置学习小组,鼓励学生交流互动,转变教师角色,突出在教学项目任务学习过程中的指导和引导角色。

3.课改过程对师生是一个转变教育与学习观念和教学习惯的过程,具有一定的难度。学院及各级教学部门应加强组织协调和课改支持力度,加强课改交流。

4.按照优质优价的原则,学院将出台验收合格课改课时津贴支付标准。

(三)验收评优

1.课改课程经过2轮教育实践进一步完善后可申请分院或教学部根据课程教育实践效果和成果按学院验收标准进行验收。由教务处、督导室进行审核。

2.审核结果评为优秀的课程可享受院级优质课程(原院级精品课)待遇,并给予资金支持和奖励。

(四)活动管理

1.第1门“一人一优课”验收合格后,可向所在部门申请开展第2门课程教改设计与教学实践工作。“一人一优课”教改课程必须坚持并逐步稳定教学模式和方法手段并推广到其他代课教师和兼职教师应用。

2.“一人一优课”教改活动成效纳入教师职业能力评价体系中。

四、课改绩效监测评价要点

1.现代职教教学理念在课改中的贯彻实施。体现以学生为中心、项目载体、理实一体,注重学生小组协作、学习能力、分析解决问题和职业精神品质的培养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2.课改方案与实施的整体性。课改逻辑与教学设计完整,教学实践与能力培养重点突出,系统性强符合“三规律”。

3.教学目标实现度。通过测评课程教学目标达标率98%以上,优秀率85%以上。

4.教师、学生角色转变。体现学生学习主体和教学中心地位,课内教学活动中学生小组或自主学习时间在50%以上,且教师指导、引导到位,教学活动井然有序,无学生无所事事消磨时间现象。

5.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资源完整并不断补充新资源,能够支撑“翻转课堂”,为学生提供课前、课后学习支撑。

教务处

2015.12.30.

版权所有: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新公网安备 65230102652407号

Copyright©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